Flourishing Life... with Heart...
主頁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 Eng | A A A  
主頁 > 服務 > 附屬專科服務 > 藥物誤用評估中心

 藥物誤用評估中心

葵涌醫院藥物誤用評估中心是醫管局轄下的八間為治療藥物濫用者而設的診所之一,於1995年成立,為荃葵青,深水,旺角,北大嶼山及黃大仙區居民提供服務。

服務對象

中心主要服務對象為區內濫用海洛英、安眠藥、咳藥水、冰毒、可卡因、搖頭丸、K仔(氯胺酮)等毒品及酗酒人士。求助者可經由社工,醫生,或直接經中心所設立的熱線電話29598082申請。中心提供的自願服務主要包括有個別的評估及戒毒前後輔導、短期住院式戒毒、門診及日間醫院等服務。

服務形式

服務的形式主要透過具經驗的專職護士,先為個別求助者進行身心評估,及透過進行動機式晤談,協助他們提高戒毒的決心。護士安排他們見醫生接受診斷及檢查,並協助他們訂立長遠的戒毒及操守計劃,期間亦會為他們轉介合適的輔導及康復機構,減低他們日後再次吸食毒品的機會。

服務範圍

評估及診斷後會開始為他們進行斷癮的療程,一般而言,求助者會被安排入住病房進行為期約兩星期的住院斷癮療程。

除住院服務外,中心更提供日間醫院及門診服務。日間醫院提供一個較為自由開放的環境,求診人仕可以一方面接受治療,另一方面繼續照顧家庭。日間醫院為斷癮初期的人士提供日間診治,求診者可選擇短期住院戒除身癮,然後繼續接受日間醫院的康復服務。部份合適的求診者更可直接選擇透過日間或門診式服務進行斷癮療程。

除了藥物治療外,中心聯同多個有關的社福機構提供各式各樣的治療小組,包括預防重吸、情緒輔導及個人成長等方面,協助他們保持操守,遠離毒品,重新投入社區生活。

社區方面,為配合濫藥潮流的改變,中心更夥伴瑪嘉烈醫院兒科,區議會及有關青少年服務機構在社區進行體檢服務,希望透過身體檢查,直接接觸初期濫用精神藥物的青少年及進行教育,預防及診治等工作。

治療過程

 

查詢電話: 2959 8111



版權 | 免責聲明
醫院管理局葵涌醫院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界葵涌醫院道3-15號。